jquery初步介绍

最近在网上看到jquery这个名词,于是在网上搜了一下,发觉貌似还挺多人在使用的。下面是一段关于jquery的描述:

“jQuery 是一套物件導向式簡潔輕量級的 JavaScript Library。透過 jQuery 你可以用最精簡少量的程式碼來輕鬆達到跨瀏覽器 DOM 操作、事件處理、設計頁面元素動態效果、AJAX 互動等。”

好,那就开始吧。第一步是先要下载jquery:

http://docs.jquery.com/Downloading_jQuery
接著將此 JS 檔放進您網頁 HTML 的 <head> 及 </head> 之間…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Query 檔案路徑"></script>

jQuery 所有的屬性及函式都是定義在「jQuery」這個物件之下,這使你不會因為使用 jQuery Library 而與原本有的全域變數等其它命名空間產生衝突。此外,要取得 jQuery 物件也可以透過它提供的的另外一個縮寫符號 (別名)-錢字號「$」,這時大家可能會問那我有使用其它的 JavaScript Library 也是用「$」怎麼辦?有辦法,用下面這一行就解決了:

jQuery.noConflict();

接著你就可以繼續用 $ 來操作你原本有的函式。但是如果你還是比較想用 $ 來操作 jQuery 怎麼辦?也有取巧的辦法:

(function($) {
    // 在此區塊內我們使 $ 參照 jQuery 物件
    // 在此區塊內使用 $ 不會與其它函式衝突
})(jQuery);

你也可以自己取個 jQuery Object 的別名:

var $alias = jQuery.noConflict();

接下來你就可以使用 $alias 取代 $。

jQuery 的基本操作概念 (Coding basics)

jQuery 程式碼由 $ (或jQuery) 開始 → 後面會接著圓刮號「()」→ 而圓刮號裡面的參數是你想叫 jQuery 幫你找什麼 (取得哪個(些)元素) → 接著是你想叫 jQuery 執行什麼動作 (或處理事件)。例如:

/*
$("#demo"):選取id為demo的元素,並綁定onclick事件
.css("background-color","gray"):
叫jQuery將其CSS的背景顏色屬性改成灰色
你可以用滑鼠點這個範例看效果
*/
$("#demo").click(function(){ $("#demo").css("background-color","gray"); });

Chaining - 串接

在 jQuery 中,幾乎所有成員都會返回自己執行後的結果-也是一個 jQuery 物件,因此你可以連續地使用函數 (Chaining)。以下我們用一個範例來說明 Chaining 是怎麼一回事:

$("#container").css("color", "blue").css("background-color", "red");

上面這段程式碼由兩段函式組成:

$("#container").css("color", "blue") → 將文字改成藍色
$("#container").css("background-color", "red") → 再將背景顏色改為紅色

利用 Chaining 只剩一行,是不是簡潔多了?

在〈jquery初步介绍〉中有 4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