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人示威

【明報專訊】臨近六四,北京爆發近年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約千名上訪者昨日上午突然聚集在最高法院信訪接待室外抗議示威,部分人更躺在馬路上,造成附近交通堵塞近2小時,大批公安到場拉起警戒線,但大多數上訪者在中午時分和平離去,其間並無發生嚴重衝突。暫時未知這次大規模抗議活動是否有人在幕後組織。 

據悉,訪民最早在昨日上午9時許開始在此聚集。由於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從上海轉抵北京繼續訪華行程,因此,有抗議者拉起「歡迎佩洛西訪華、關注中國人權SOS」的橫額,從行人路衝到馬路上,並高喊「打倒腐敗、還我人權」口號及拋灑傳單。公安趕到現場欲上前搶走橫額,隨即遇到大批訪民起哄。

呼籲訪華美議長關注人權

附近居民向本報表示,不少上訪者在馬路上靜坐或躺臥,「多數都是六、七十歲的老太太,警察也沒法抓,後來又來了兩三百個警察,還拉了警戒線,就開始趕人。」該居民透露,前兩天也有訪民示威鬧事,昨日的規模最大,最多時約有近千人,但並無爆發嚴重衝突。由於事發地點位於最高法院信訪接待室附近,這裏也是北京南站(火車站)對開、南二環路旁的交通要道,因此造成嚴重交通阻塞。

這些上訪者來自全國各地,訴求並不相同,但不願說出是否有人通知他們到場聚集。人群中有人手持傳單、有人身穿寫有「冤」字的白色T恤,「我丈夫為了保護人民的土地,被人殺害了,3個人殺的。現在他們派人死管我,不幫我解決。」一名年約50多歲的婦女稱,自己上訪多年,一直不獲處理。來自河北滄州的張樹榮說,堵路也是無可奈何,「本來到這裏(信訪室)來就是抱一線希望,但還是推來推去。」他由於一次醫療事故而造成腎出血,認為醫院處理不公,政府又包庇醫院。

外國記者採訪被帶走

有外國傳媒在10時許收到消息後趕到,有互聯網消息指,有1名外國記者被帶走問話,但很快獲釋。近中午12時,警方將訪民趕離馬路,並帶走數人問話,交通恢復正常,但仍有逾百人分散在附近路邊、綠化帶躺坐,並未離去。

在〈北京千人示威〉中有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