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MediaWiki事件簿

最近,由于自己比较喜欢折腾的性格,所以想试一下用网上的开源wiki建立一个网站。前后差不多花了我一周的工余时间,终于基本建立起这个网站,下面简单说说我的经历吧。

第一步,比较各个开源wiki,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我用google搜索了一下,大概找到一下5款开源wiki是比较出名的。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wiki,但众所周知,开源软件是良莠不齐的。要用还是用一些出名的好。

  • MediaWiki
  • Twiki
  • PmWiki
  • DokuWiki
  • MoinMoinWiki

经过比较后,我选择了前两款亲自做测试。为什么只选前两款呢?第一,后面三款都是用文件来存储数据,而不是用数据库。个人觉得,无论数据量大小,使用数据库都是不可少的。文件存储毕竟不是很可靠。第二,后面三款界面界面比较粗糙,设置也很简单,不能满足我的需求。第三,现在大名鼎鼎的Wikipedia就是基于MediaWiki平台建立的。Twiki则有Yahoo等大公司在使用。刚才已经说过了,开源软件一定要用出名的。既然这两个有大公司捧场,应该不会差到哪去。基于以上三个原因,于是我就开始安装MediaWiki和Twiki了。

第二步,安装MediaWiki

安装MediaWiki总共有三个前提,就是安装IIS,安装PHP和安装MySql。MediaWiki本身的安装倒不麻烦。

我的服务器是windows server 2008 + IIS7。安装IIS7很简单,网上攻略很多,不在这里详述。安装PHP的教程在www.php.net就可以找到了,但暂时没有针对IIS7的版本。IIS6的版本会有些出入,我在这里再补充一下。

  1. 解压缩PHP到某个文件夹,这里例子是C:\php5。(路径名称不可以有空格)
  2. 修改php.ini(按照官方网站指引)
  3. 打开IIS管理器,选择主机,双击“处理程序映射”。
  4. 选“添加脚本映射”,如下填上。
  5. 之后会有一个对话框,点“是”。系统会自动帮你加上ISAPI限制中加上你的dll,不用手动设置。
  6. 在默认文档中添加“index.php”
  7. 修改registry,添加“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PHP”。新建字符串值,名字是IniFilePath,值是C:\php5。

按照官方网站文档,指定php.ini文件路径,可以有多种方法。我最初是选择增加PHPRC环境变量,但PHP并没有找到php.ini。之后我改用修改registry的方法就可以了,不知道这是不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问题。

之后就安装MySql。MySql安装很简单,跟着指示一步步就可以了。注意一点,MySql有个“MySQL Server Instance Config Wizard”,如果安装时或之后有什么问题用这个将所有设置移除就可以,不用整个数据库移除。我之前不知道,重装数据库好多次,呜呜Cry

但要注意,无论是重装数据库或是重新设置。他里面可以让你选择数据存放位置,这个位置在第一次设好之后就不要更改,俺就是在第二次安装的时候自作聪明更改了位置,导致后面出现了“Cannot start service”错误,白白浪费了我无数时间。最后在分析error log时候才发现这问题,唉。

之后就是安装MediaWiki,安装MediaWiki可以很简单,跟着官网指示做吧。同样的,针对windows server 2008,我要补充下面一点:

  • 进入IIS管理器,选择自己的网站。选择“错误页”。
  • 在右面选择“编辑功能设置”。
  • 在错误响应中,选择“详细错误”。

我一开始没有做这个步骤,于是凡是浏览一些还未建立的网页时,都会返回404错误(正常应该是返回让你新增页面的提示)。我估计是因为MediaWiki在处理这些未建立页面时,自定义了一些处理404错误的机制(详细情况我也不知道,哈哈)。解决这个问题,又浪费了我一个小时。

事实证明,非必要不要使用太新的操作系统,有什么问题网上是找不到解决方案的。关于Twiki的安装,请参考下一篇文章。

在〈安装MediaWiki事件簿〉中有 5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