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勒令電腦裝「色情監控軟件」

【明報專訊】中國計劃要求今年7月1日之後在華銷售的所有個人電腦,出廠時都裝有阻止電腦造訪「色情網站」的軟件,多間國際個人電腦生產商都已獲知會。中國政府稱,此舉旨在保護未成年者不會接觸到色情網站等有害內容,但《華爾街日報》質疑新措施是要收緊互聯網控制,令中國政府對內地網民的活動,「施加前所未有的控制」。

有關軟件的中文名稱是「綠壩—花季護航」,「綠」的意思,是表示沒有色情等其他違法內容的網絡瀏覽。《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今年5月19日發布一份通知,稱為了「創造一個綠色、健康、和諧的互聯網環境,防止互聯網上的有害信息影響和毒害青少年」,政府要求個人電腦製造商在7月1日後,必須預先將「綠壩」安裝到在華銷售的個人電腦硬碟上,又或提供隨機附送的光碟,電腦製造商必須向政府上報預裝有該軟件的個人電腦發貨量。

軟件恐令黑客易入侵

負責開發的金惠計算機系統工程公司稱,「綠壩」的運作方式類似其他國家旨在讓家長阻止電腦造訪兒童不宜內容的軟件。一名為政府部門測試該新軟件的官員說,軟件將連接個人電腦與一個被禁網站數據庫,阻止電腦造訪這些網址。

金惠創辦人稱,公司計劃通過一個類似防病毒更新系統的方式,將新的被禁網址傳送給用戶的個人電腦,目前遭到屏蔽的僅限於色情網站。但一些外國業界管理人士和美國政府質疑,新措施可能會顯著增大北京政府對中國互聯網造訪的控制,甚至警告這類軟件可能導致在中國運行的個人電腦發生故障、可能令電腦更易受到黑客攻擊。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說﹕「我們正研究新規定的影響。我們將密切關注任何試圖限制信息自由流動的舉措。」

「新措施缺乏透明度」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過「綠壩」的外國業界人士稱,用戶將很難確切知道哪些內容被阻,「這種軟件使得對其他網站實施限制成為可能」。報道也批評內地政府幾乎沒給電腦生產商多少時間去適當地測試「綠壩」。有外國業界高層人士批評,有關新措施缺乏透明度、實施時間倉促,也沒人確切知道這款軟件功能的涵蓋範圍。

報道還質疑金惠公司,與負責輸入內容的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公司,都與中國軍方和保安部門有聯繫。報道引述兩間公司的網站稱,大正語言與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有合作關係,並於2005年幫解放軍開發一個截取機密文件的系統;金惠則與公安部一研究所在圖像識別技術上有長期合作關係,與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也有長期的技術合作。不過金惠方面稱,他們僅與公安部在打擊色情文學方面合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