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pplication Security

今天公司培训,去上了一天课,讲的主题是“Web Application Security”。主讲人是一个老外,handshake networking的consultant。我觉得讲的内容很不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Web Application Security

 

随着网络高速发展,越来越多公司将部分业务放在网上。一来方便了客户,二来也减低了公司本身的行政费用。以前黑客们大多将精力集中在OS或者Web Server层面。比如说Windows的漏洞或者是IIS,Apache的漏洞,并加以攻击。但随着这些软件的不断完善,攻击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相比起来,Web Application层面的攻击就比较容易。原因有几个:第一,OS和Web Server的漏洞可以通过patch的形式修复,一旦开发商发布这些patch,大部分电脑的漏洞都可以堵塞。但Web Application都是自己开发的,这个堵塞了漏洞,另一个还可以用同样的手法攻击。第二,Web Application的开发都是小规模进行,质量良莠不齐,攻击起来相对简单。

程序员避免犯的错误

 

在这里说几个常犯的错误吧。

  1. 不要在同一个目录下备份文件。一般来说,程序员有个习惯就是做任何修改之前先备份一下,将原来的文件改成.bak, .tmp之类的。如果黑客知道我们的文件名(不可能不知道,就在网址里),就可以尝试下载有这些后缀的文件,找到的话,我们的源代码就会被直接下载咯。
  2. 修改Web Server的默认设置。修改Web Server的设置,使得返回的http header不会有IIS/6.0或Apache 2.2.1之类可以告诉黑客服务器版本的东西。因为这信息有助于黑客锁定攻击你的方法。而且主讲人还说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部分黑客都是没有既定目标的,他们只是在网上漫游,寻找合适的网站来攻击。如果你的网站返回的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东西,他们就会觉得那管理员最起码懂一点安全的东西。于是就会放弃这个网站,直接寻找下一个。哈哈,这个强吧。
  3. 尽量不要将多个Application放在同一个服务器中。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的Application有什么漏洞,所以每增加一个Application就等于增加了该服务器被攻击的机率。要知道,一个Application被攻破,黑客就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拿到别的Application的控制权。

目前先说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