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一词,起源于2004年左右,意指将所有软件和大部分的计算功能都放在一块云里面。客户端只需要安装一个云端程序(PC上一般已浏览器为主),就可以使用大量由云提供的服务。套句老话,这其实是一个瘦客户端-肥服务端模型,这个模型与十几二十年前的模型本质上是一样,但他们的出现原因和运作方法却不太一样。在十几年前,个人电脑刚刚兴起的年代,客户端的运算能力非常有限,而且当时人们对于服务商提供的服务没有什么要求,一般来说只要求文字和图片,对服务器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低。所以当年大部分的运算都是在服务端进行的。这就是当年的瘦客户端模型。后来,随着接入互联网的人数逐年提高,并且人们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多媒体内容,服务器慢慢变得不胜负荷。这个时候由于个人电脑的速度也在不断提升。于是,就有人提出将一部分的运算放到客户端上运行,从而减低服务器的负荷。这就形成了肥客户端模型。可是到了现在,人们对于软件的需求又有了新的变化。随时可得和永不丢失的数据,即时更新的信息都是人们需要的东西。得益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于是又有人提出将所有数据和运算重新归纳到服务端(云)上,客户只需要手持一台能上网的机器(手机,PDA,MID)就能随时随地访问到需要的数据和服务。在这种背景下,云计算就诞生了。

云计算有以下的特点:

  • 所有服务都是基于网络的(Web-based)。客户端只需要安装一个浏览器就可以访问所有服务。
  • 客户端不会储存任何资料和数据。所有东西都保存在服务器(云)上,这样用户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一台电脑上,都能访问到属于自己的个人数据。
  • 服务是通用的,就像Microsoft Office等通用软件一样,你可以做一些个性化的设置,但不会专门有大规模的customization。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云计算可以省却维护服务器的麻烦。服务提供商为你提供了必要的软件和硬件维护,并且有24小时专人技术支持。企业能省下大量维护和升级的费用,所以云计算是很受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