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日记 6月27日 乌鲁木齐———喀什

稍微想点事情就喘不过气来,或许与人无关,只关乎一种行为和情感。

今天从乌鲁木齐去喀什,周斌到车站送我们,留下他一个人在乌了,不知道一个人的前站该兴奋还是沮丧。

在车上,张开始探讨爱与生活,与人生。听说人年轻的时候会胡思乱想,老些之后就会“麻木”些的生活了。我现在还无从体会,因为还在里面挣扎或享受着。旅行是一件让人胡思乱想的东西。一路上变化的风景,让人不断思考着,旅行的意义,人生的意义。火车到达库车,杨三说,古称丘兹。我们都是无法脱离城市文明的人,每天过着“有意义”的生活,虽然这让我感到不舒服。(当时怎么会由杨三的话联想到这个,记不清了)

睡得很不好,先是张在下面睡,到早上雷钻下去,然后杨三,最后我才抢到,总是慢人一步啊。蜷在座位上,让一种孤独和寂寞包围,慢慢享受这种安静。

总是迷迷糊糊的,没有真正睡着。醒来的时候,看到杨三在写日记。每个人都有窥私的心理,尤其是别人的日记,因为那是另一个人的生活,另一个人的视角,另一个真实的内心。

火车从库车缓缓驶出,站台的路灯,黄色的灯光不断在车窗前变换角度,很美,很像幻觉。时间诱人的地方就在于它回不去了,就像这远离的站台,渐行渐远。除了杨三和我在写日记,周围的人都在睡觉。半夜醒来,清醒的感觉真好。睡不着,想就这样等天亮起来。虽然现在才五点。等待是一件美好或烦躁的事情,完全在乎你的心情。

离开乌鲁木齐

自拍的开始

留守的周斌

戈壁

火车上

火车上

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