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习俗

犹记得小时候手机还未流行的时候,约会别人总是会说清楚时间和地点。比如那时候我爸妈约我的话就很喜欢约“某某地铁站月台,第X车厢,18:30”。而且当年约人是绝对不会迟到的,因为没有手机,一旦不能在指定时间和地点碰面,彼此就很难取得联系。等的人心急如焚,在路上的人也很紧张。所以那时候很少有人迟到,就算偶有发生,也会立即被人鄙视和声讨。

时至今日,手机的出现大大改变了人们约会的习惯。现在由于通讯便利,随时都可以取得联系,所以约人也从一个精确的地点和时间变成一个模糊的概念。比如现在流行的约会方式是“早上9点左右,在XX地铁站吧。到时候电话联系。”这种模糊的约会方式削弱了人们对时间的概念,而且由于通讯方便,万一真的来不及,只要及时打个电话给对方,便不算违约。于是,现在经常在地铁或公交上听到“我还要再晚10分钟”,“你也没到?我也正在路上呢,哈哈”诸如此类的对话。一帮人聚会的时候,迟到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晚到10分钟可能已经是最早的那个,迟到也不再需要任何解释,仿佛迟到是理所当然似的。

我小时候,外公老是教训我“你等人家,总好过人家等你”。这种美德看来在现在手机横行的年代,是不合时宜的了。

在〈约会习俗〉中有 3 則留言

  1. yukialex

    没有啊,呵呵。只是有感而发而已,第二天大老板和我吃饭的时候居然也说起这个题目,太幸运了,哈。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