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杂谈

春节期间去了芸儿的家里。虽然她家离如皋市中心很近,但厨房里烧柴的灶和茅厕里的粪坑都实实在在地告诉我,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农村的生活就是简单,惬意,而且感情很好。住在附近的大部分都是自己的亲戚,不是二叔就是外婆,表姐。就算不是亲戚,邻居之间的感情也特别好。离开那一天,芸儿妈妈从别人家里借了一辆电瓶车,人家清早6点就主动把车推过来了。这种守望相助的精神是城市里所欠缺的。

说起农村,突然想起不久之前跟别人讨论什么是幸福。有人说城里人收入高,生活富足,要什么就能买到什么,但是不一定感到幸福。相反,农村人虽然可能一年才能买一次新衣服,但是生活自在,活得就不一定不好。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农民不一定要过上城市人的生活才算好,但这是不是等于我们就能剥削农村发展的机会呢。我举个例子,有个人乐天知命,他现在的收入足够他生活,他自己也感到很满意。那是不是就代表他的公司可以用这个作为理由,无视他的贡献而不涨他的工资呢?显然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乐观的性格而剥削他的机会。同样道理,农民也有权利去选择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能因为某些人觉得他们很幸福而忽略了他们的需要。

在〈生活杂谈〉中有 4 則留言

  1. jiyun

    不过你只看到一面,却也看不到另一面
    就好像毛泽东和鲁迅一样,两面的人性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