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

正所谓“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在读书年代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在疑惑,难道桂林的风光真的就这么好,以致全天下都没有地方能比?终于,4月份的时候有机会去了阳朔一趟。一看之下,果然是风光如画,美不胜收。阳朔山水果然是名不虚传。
要用文字去形容一幅美好的风光,需要很高的文学造诣。中国传统文学有“礼乐一体,诗画同源”之说,可见只有优美的诗词才能用来形容风光是如何的俊秀。小弟目前还未能办到,所以只能勉强对比一下。如果我将西藏的山比喻为一个高大的武士的话,那阳朔的山就是一个文人雅士。西藏的山通常都是高大而且宏伟。从远处看去,它们高耸如云,山顶常年积雪,给人一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感觉。所以藏民会将那些雪山形容为神。跟西藏的雪域高山不一样,阳朔的山在天气好的时候能让你感觉它很实在,非但可观,而且可玩。天气不好的时候,又似“犹抱琵琶半遮脸”中的美女,被大雾笼罩,若隐若现。所以中国的文人,才会这么喜欢以山水作为水墨画的题材。
阳朔的风光确实很值得大家去一趟,观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