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日记 7月19日 上C3,撤回本营

今天是最后一次上升,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在慕峰上了,最后一次上雪坡。天气好的出奇,没有什么风,静谧而又神圣。只是我们的这处打扰,不知道慕峰会不会介意。

开始的时候,马翔在前面走,我拼命赶,可是赶不上。这儿的雪面已经与C2下面完全不同,不再是光润无暇的肌肤,而是像沙丘一样,被风吹得一层层的印子。雪面很硬,看的出来这上面风一直很大。白凌走路的节奏是慢慢走,不休息,而我走上十步二十步就要歇一下才行。很早就看到C3了,听他们描述过C3,巨长无比的一个大坡,看到C3才是这段路程的刚刚起始,怎么走也走不到顶的感觉。C3的黄帐篷确实很真切,很真实,似乎跑上去就到了,可是就是那么遥远。不过这一路的风景倒是帮我分担了不少。一边是接着天际的山脊线,一边是旁边的山峰,很美的形状,然后随着我得脚步一点点变换着它的形态。

我知道我一直在往上走,只是走到后来的时候,忽然觉得越走越轻松,越走越快。脚下生风似的,不知不觉就加快脚步,刷刷的就冲上去了。这段路比我想象的轻松多了。我坐在C3发呆,yy自己之前如果上来的情形,会是什么样子呢。C3现在风挺小,阳光也很好,但是坐在外面还是吹得发抖。就这样傻傻的坐在C3外面看阳光,看雪,看远处的山,看下面慢慢移动的人影。登山的感觉,攀登的欲望,我现在才感觉到。和小白躺在帐篷里昏昏欲睡,等了两个小时,张立恒终于上来了。看她状态很不好,能走上来真不容易。

把C3我们的睡袋,防潮垫,食品什么的打包,把帐篷里清干净,准备下撤。马翔忽然发飙,说要在帐篷里开会。可是有什么好谈呢,当时大家都是心里有疙瘩的,有些话也未必听得进去,未必说得正确,回来之后不介意当时的说话就好。只是想着自己这么好的状态很郁闷,上C3四个多小时,下撤得更是快,半个小时就到C2了。

在C3的时候,李国伟就一直在对讲机里叫我们,他们从本营上C2,然后一起撤C2。可是我听到那声音和口气都那么像克珠,唉,幻听了。下撤的时候不断回头看,想快点回本营,又想待在这山上。这是我最后一次在慕峰上了,我要多看多少眼才能一世都记住她的容颜,不会忘掉;才会记得这山的线条,上面的雪印;才会记得此刻的感受。可我知道,这段记忆,这片风景终究会糊掉,终究会淡掉的,那就再多看几眼吧。

到C2的时候,还是静悄悄的,只有偶尔的风声吹过。让我想起似乎是06年或者07年的冬天,在桃源仙谷攀冰的时候,我一个人坐在帐篷钱,听风的声音。我爱这寂静吧。

大师上来了,然后何锐和杨三。小白下来后就开始拍广告照,跟出发时拍照一样,这像一个结束仪式。然后大师要拍白鸽的MTV,于是就一堆人在那搞怪。等张下来,拆好帐篷,打好包,已经很晚了,开始往下撤。C2不见了,只留些痕迹。很残忍的说再见,再见,C2;再见C2后面的大屏风;再见,慕士塔格。我们不会来打扰了。

撤到C1还是挺久的,包特别沉,压着身体,晃晃悠悠的,很容易失去平衡。男生的包更沉。到C1后,包上又打上外挂,登山靴,踏雪板。如果这个重量往上走,肯定不出100米就颓掉了。天已经开始变暗,撤到一半已经全黑,几乎看不到路,不断摔跤。张还在很后面,估计他们撤下来要夜里一两点了。很替他们担心,开始轮流出去找山上的亮点。

不过还是撤回本营了,漫长的一天过去了,离去的时候到来了。我曾怀念的人。

好像也没那么冷

这个好像是我

他们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