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 朝鲜 1

现在从朝鲜回来,坐在家里,心里却还是那样依依不舍。那在朝鲜的四日仿佛梦中一般,坐车兜兜转转,看想象中的世界,看别人的生活。

4月1日
上午去上完假期之前最後一班,直接從灣仔坐車到深圳機場。出發之前的心情竟是完全不同以前出去旅遊。雖然完全不用考慮行程和住宿,但是對於所要經歷的東西,確充滿不確定的焦慮。
到達大連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半,被機場巴士的售票員成功說服,坐上10元一人的机场巴士,放棄了原本預約的7天酒店,住到所謂的四星級裝修,准三級,含早餐的北方大酒店。不過事實證明,不管東北人看起來,聽起來,是多麼的實誠,生意人的話還是不能信。房間不算差,可是空調發出怪聲,根本不能開,房間地毯看起來也比較臟,不能說比7天好。而我们从朝鲜返回大连之后,打车从火车站去机场也才花了二十多元,可见机场巴士以多么不值。

不過我們剛到丹東的時候,還是沒能接受教訓,被一個騎三輪載客的"宰"了。號稱一元坐車到鴨綠江邊,但是根據他天花亂墜的描述,我們在他指定的商店買了紅參,不能算是很貴,但應該是被宰了。那红参很有可能是假的。

不過不能被這些老鼠屎影響心情,我們在鴨綠江邊開始轉轉了。新義州可以說近在咫尺,能看到有人在走,不過除了破舊的廠房,勞動公園的一個小轉輪,船廠的幾艘船,看不到別的甚麼,冬天的蕭肅更增添了幾份荒涼。到斷橋上走走,體會一下當年戰爭的氣息,小國命運的崎嶇又不禁讓人唏噓。那邊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那邊的生活又是怎樣的?

丹東實在沒有什麼可逛的,天氣又冷的厲害。走過抗美援朝紀念館,建筑質量實在堪憂,外牆剝落得厲害。紀念館也是早早下班了,只能在外面隨便看看。晚餐的餃子依舊是東北菜特色,分量實在的足。

夜晚的鴨綠江友誼橋並不如傳說中只有中國這邊是亮燈的,一直亮到兩邊的頭。不過對面的燈光實在稀疏,只有一個很大的探照燈在不斷搖晃,讓人看的心驚。
明天就要進入朝鮮,不知道等待我的,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