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1月13日

我現在讀書也是"一口氣兒"的。今天在豆瓣上看到一個書評作者那樣說自己,發現自己最近兩年也是這樣的。一口氣兒讀完王小波,一口氣兒讀完劉慈欣,一口氣讀余華,一口氣兒讀奧維爾,一口氣讀錢穆(他的作品太多,史方面又太難,還有很多未讀),現在又開始一口氣讀北島。書店沒有買到他的詩集,只能從散文開始。如果只是從散文本身的角度,倒談不上優美或者有趣或者有閱讀的快感。經常說些自言自語上下文並無關係的話。令我感動的倒不是文字文筆,而是字裡行間詩人的情懷。每一個對自由生命熱愛的人都會為之感動的那種執著。

那既然對帕慕克念念不忘,看來我下一步要開始他的書了,那本伊斯坦布爾讓我幾天不能釋懷,而現在只要一想起,情緒可以立刻回到書中,仿佛一起去經歷那個城市的榮光與衰敗。而之前找意大利作家的時候讓我看到卡爾維諾,看到他那本"在冬季,一個人旅行",試讀了一頁,很奇特的體驗。而今天又讓我看到他,看來感召的力量已經出現,卡爾維諾也該寫上我的想讀書單了。而在網上瞎逛,看到"回憶維特根斯坦"的介紹,立刻被這位哲人吸引,雖然我這兩年應該不會去讀維特根斯坦的關於語言哲學的著作,但這位對人類生存本質有著深刻感知的男人本身(雖然他是同性戀者)卻是我想要了解的。想要去被他的純粹,本質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