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Computing 2

上文介绍了一些云计算的基本情况。说到云计算,就不得不提google这个将云计算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公司。Google的网上办公(google apps)可以说是云计算的代表作,使用了google apps之后,公司不用再自己维护一堆服务器,使得公司的IT人员从繁琐的设定和高昂的维护费用中解放出来。有兴趣的人其实可以自己上网登记体验一下,25个账户以下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如果拥有自己的域名的话,更加可以通过设置CNAME来“个人化”自己的服务。比如说,我现在就有以下的服务:

http://mail.jiyunalex.com

http://docs.jiyunalex.com

http://calendar.jiyunalex.com

这三个分别是邮箱,文件和日历服务。所以呢,现在如果你发邮件到admin@jiyunalex.com的话,我就可以从下面这个画面登录进去检阅:

怎么样?cool吧。文件和日历功能都是类似的。当然,这些都是面向企业服务的,普通用户可能不会接触到。其实除了google,也有其他公司提供类似的云计算服务,其中一个就是www.dreamhostapps.com

dreamhostapps可以让用户免费寄存自己的网站,该网站提供了5个常用的服务,分别是WordPress, Drupal, ZenPhoto, phpBB和MediaWiki。用户登记之后就可以选择安装自己需要的服务。同样的,只要你有自己的域名,设定好一个CNAME之后,就相当于自己配置了一个服务器:

http://photo.jiyunalex.com

http://forum.jiunalex.com

通过这些服务,就可以省却自己架设和管理一台服务器的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