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趣闻

警拘上訪婦﹕「黨在我們那兒」

【明報專訊】兩會期間,總有上訪者到北京尋求申訴機會。一名江西籍上訪婦女前日下午在天安門廣場附近被公安截獲,或許該婦女是首次進京上訪,不諳當局於「兩會」期間抓捕上訪者皆強制遣送返鄉的內情,被問及來京何事時,直說要「找黨解決」自己的問題。結果警員只是簡單地回答:「黨在我們那兒,我們接你去見黨,我們就是黨派來的」,就輕鬆將上訪婦人帶上警車送走。

讀稿會議「你有你講我有我飲」

【明報專訊】繼前日人大會議「大晒冷」(人大同時有27個代表團對境外媒體開放)後,兩會昨日再度「晒冷」(上下午先後舉行政協和人大全體會議),但不同的是,前日是太多團開放,記者分身乏術,但昨天政協和人大的全體大會,卻又被指新聞價值不大。

胡溫坐台上 鄰廳吵雜像茶樓

上午的政協大會,共有10名委員發言。據說,所有講稿必須事先交秘書處過目,因此發言內容乏善足陳,加上主席台上並無國家領導人,因此只有委員們在台上「自說自話」。不少委員索性在會議期間溜出東大廳喝茶聊天,加上在這裏的隨行人員,一時間東大廳內數十張茶桌人滿為患,吵雜聲猶如香港的茶樓。

下午人大全體會議是由委員長吳邦國作常委會工作報告,即使胡溫等高層端坐主席台上,「東大廳茶樓」同樣人聲鼎沸,「你有你講,我有我飲」。

類似這種「冇實際」的大會有無必要,實在值得商榷。記者昨日搭的士時,司機就直言「兩會」期間「打死也不進入二環」,因為為方便代表委員的車輛進出,京城二環路內經常要實施交通管制,每次差不多要半小時,如不幸碰上,那就「行不得也哥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