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評論﹕白酒廣告泄國家機密 zz明报

【明報專訊】內地的電視廣告有兩多,一是藥品廣告,一是白酒廣告,尤其是酒廣告,茅台、五糧液等名牌自不待言,各個地方都有本地的名酒廣告,最近在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播出的一隻名為「清樣」的白酒廣告,卻引來人們的側目。

比喻高幹如封建帝王

清樣本來是印刷行業的術語,是指有大致的排版格式、但不是正式的文稿樣版。用它來作酒名本來就有點不倫不類,但原來「清樣」在內地還別有含意,原來是指官方新華社向高層官員呈報的「內參(內部參考資料)清樣」,屬於機密級文件。

在央視播出的「清樣」酒廣告中,先是出現古代帝王的形象,然後就是奴才呈上奏摺的畫面,旁白說「在古代,清樣是地方大員呈報給朝廷重臣乃至皇帝參閱的朝報」。接畫面一轉,出現一名高幹狀男子在閱讀文件,旁白說,「今天,清樣依然是為領導者提供決策的直接參考」,此時,那位高幹率一眾秘書隨從走向酒席,舉杯一飲而盡… …

「清樣文化」就是「密報文化」,「內參」屬中共發明,說古代皇帝也讀「清樣」純屬無稽,但該廣告無意中泄露了一個「國家機密」。在中央電視台的眾目睽睽之下,這樣一個將今日高幹比喻成封建帝王,嚴重詆高幹形象的廣告,如何卻能照播無誤呢。

原來,酒廠的文宣披露,該酒是2006年5月,奉湖北省委之命研製,動用5名國家級評酒師,採用地窖窖藏多年的原漿老酒調製出樣酒,由時任湖北省委書記的政治局委員俞正聲品嘗後,大加讚賞,並以新華社向政治局委員呈報的內部材料「清樣」為其命名,作為湖北省委、省政府接待黨國領導人和政要名流的「專用酒」,其寓意是「代表中國白酒的最高級別和最高密級」,難怪廣告可以暢通無阻了。

一段白酒廣告,透視豐富的中國政治文化和酒文化資訊,可謂綿長醇厚。

孫嘉業